嘉蘭

嘉蘭村位在臺東縣金峰鄉,原住民稱為Bulibolisan,意思是多霧、多大樹的村落,群山圍繞,景色宜人。日治時期「集團移駐」政策,率先遷入原居知本溪上游及太麻里溪上游的部落,村內以排灣族及魯凱族為主,是具原住民風情及自然資源豐富的村落。村裡的居民由八個排灣族頭目家族跟一個魯凱族部落所組成,族群相當多元化。


在八八風災時部落受創甚深,之後經過數年重建工程,今已經成為一個充滿原民風味的獨特村落。部落以特有的百步蛇、陶裝飾,展現出濃濃的原民風格,部落中亦有原住民的圖騰、木雕與繪畫等裝飾多樣化,讓社區頓時鮮活飽滿了起來。部落裡還有特別的陶珠DIY,每種花紋圖案包含各有不同期盼的傳統故事喻意,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珠子來製作小飾物。


鮮紅欲滴的洛神花也是村裡常見的美食,還有數棟經由古法動工完成的石板屋,樑柱上有傳統的圖騰,屋外還有同是石板堆疊而成的灶,除了可以看見早先原住民的智慧結晶之外,也是一種平常鮮少接觸的獨特生活體驗。來到這裡除了可以欣賞美麗的風景,品嘗在地風味餐、製作特色紀念品之外,也能感受到濃濃的傳統原住民文化色彩,算是相當值得一遊的喔。

探索百合石板屋

深度體驗 嘉蘭故事

取於森林 活於森林 深山共食

溯源舊部落 看大自然珍藏的故事

百合石板屋 傳統魯凱族文化

「嘉蘭遊」部落體驗遊程

嘉蘭遊主題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