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部落

位於花東縱谷鹿野與關山間,當地布農族取布農語Taki-bukzav的諧音,稱為布谷拉夫(Buklavu),意旨廣闊的平原。日治政府分別遷入來自海端等中央山脈山區的布農族人,作為管治示範村,改稱「明野」,太陽最先照射的地方。後來經國民政府重新命名武陵。武陵村位於舊台9線上,雖村外「武陵綠色隧道」及「武陵戒治所」是近年打卡熱點,亦有族人以休閒農場借勢轉型,嘗試發展深度旅遊,但深具山林及在地特色旅遊資源仍有待族人及旅人認識。

透過課程與實地踏察,發現部落除了布農族文化外,後山的溪谷秘境、有機農場、傳統作物(油芒)等特色,皆是十分有潛力的旅遊資源。從2020年的溪谷探勘、溯溪遊程設計、解說與技術培訓、課程及試營運等活動帶領訓練,讓族人親身體驗村莊的特色價值。於2021年暑假前以輕溯溪為主軸,搭配用餐、接駁、流程細節、解說環節等內容,嘗試由溯溪體驗帶動在地風味餐、有機農場導覽及布農山林文化等資源鍵結。

故事地圖

武陵部落地圖

布農族的鳥故事

來到武陵村,除了壯闊的山景,潺潺的流水外,樹梢及天空上翱翔的鳥兒總是被多數人忽略,看到後又被統稱為「小鳥」。我們希望藉由小鳥們的故事,讓遊客在武陵村更加認識出現在村子的這些與布農族文化有相的鳥類,其中包括村莊鳥類(大卷尾、烏頭翁、紅嘴黑鵯、家燕)山區鳥類(台灣紫嘯鶇、五色鳥、蛇雕、台灣竹雞)溪流鳥類(夜鷺、鉛色水鶇)。

資料來源:《布農族鳥類文化——解開布農族鳥類的密碼》  台東縣桃源國民小學出版

武陵-撒寧浩溪谷健行

【聯絡及報名方式】
國立臺東大學山海中心  👉089-517547
古建明 理事長  👉0921-975508
⛰歡迎來到『武陵』年代⛰
是否很久沒有釋放內心狂野的靈魂⁉️
是否很久沒有投身大自然的懷抱⁉️
是否很久沒有躍入沁涼的溪水⁉️
一起和我們到「撒寧浩」溪谷漫步,
探索秘境,重返對戶外歷險的憧憬吧❗
👣布谷拉夫 撒寧浩 溪谷漫步👣
1.【溪谷安全教學】👇
教練宣布注意事項,協助團員穿戴溯溪裝備。
2.【涉水渡溪】👇
橫越多處溪水,感受抗衡水流,學習辨別安全渡溪點,一步一步朝目標邁進。
3.【辨識動物足跡】👇
「撒寧浩」得天獨厚的環境,是許多野生動物的樂園,教練將會領導我們如何辨識動物的腳印,觀察溪谷地的生態。
4.【深潭及困難地型通過】👇
想到達「撒寧浩」秘境上層,必須游經深潭與攀爬困難地形,在教練的協助下,安心的學習靠著自己的力量,克服重重關卡,留下難忘的戶外探索經歷。
5.【撒寧浩秘境深潭瀑布】👇
壯觀的深潭瀑布映入眼簾,氣勢磅礡言不可喻,在沁涼深潭戲水,身心靈放鬆,釋放內心靈魂,拍下美麗的畫面,照下可貴的回憶。
6.【天然水滑梯】👇
「撒寧浩」秘境豐富的地形變化,在溪流長年累月的侵蝕下,造就出天然的水滑梯,玩出童年的樂趣。
7.【激流漂漂河】👇
在溪流玩漂漂河,除了增加樂趣外,還能縮減返回路程喔,感受溪水的力量與流動。

溯溪遊程主題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