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臺東Y-2計畫 共創山海沙城好未來

112 成果亮點

戶外教育 文化休閒 數位行銷 原民智慧

山海跨領域模組

山林部落故事行銷

#寒假密集課程 #影像拍攝技巧 #山野基礎技能 #露營 #無痕山林 #林務研究

課程透過山野知能、影片製作及田野思考的訓練,學生密集主題式參與,親自經歷文化傳承人及專業研究人的生活,認識在地價值,培訓學生的人文素養。學生將彙整在七天密集課程的經歷,製作六部「森活的味道」故事行銷主題短片,探討原住民傳統文化常用植物,構思山林故事影片主題。

 

老師帶領學生戶外指導員團隊,寒假籌備及自主訓練,完成4天3夜戒茂斯上嘉明湖的行程,延續基礎戶外課程的學習經驗,以登山嚮導能力的培訓模式進行增能訓練。

 

授課老師:鄭肇祺、李潛龍、林智祥

自然教育訓練與發展

#學期間課程 #海洋文化 #SUP #獨木舟 #海廢 #創意思考

本課程以加路蘭部落、富山村杉原灣為教學場域,透過「田野踏查」、海洋運動知識技能海廢創作三個階段帶領學生接觸海洋環境。

 

學員進到加路蘭部落裡面認識在地,了解海洋與部落深刻的連結,海岸踏查體驗在地海女採集文化;到富岡漁港進行漁民生活踏查,了解海岸海廢的現況;接著更深入海洋,到海上進行水域運動技能訓練,與海洋親密接觸勇闖浪區;第三階段回到加路蘭海灣參與淨灘活動,將撿來的海廢透過創意思考創作成實體的互動性作品,讓這份積累了整門課程的能量創作出來回饋到課程、自己,也回饋給海洋。

 

授課老師:謝景岳、徐祥議、陳俊瑋

I.部落、海岸踏查
II.海洋運動知識技能
III.海廢創作

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

部落宣傳創作動畫 Ft.永康部落

專題討論(二)- 劉淳泓

「永康,延平鄉的寶貝村,沿途的美麗壁畫紀載著他們曾經的歷史與歲時祭儀,這次,輪到我們用動畫記錄下來。」
與永康部落合作的動畫創作。由劉淳泓老師在「故事分鏡與繪製」以及「專題討論」課程指導學生共同創作以「八布歷險記」為主題的六組動畫;其中,最佳動畫獎作品《鏡繫》,題涵蓋部落傳說、狩獵文化和地景特色等元素。最佳故事獎作品《憎廣見聞》,學生們透過田野調查、理解與轉譯原住民文化,並以他們的創意視角展現。最佳美術獎作品《她與衪》;還有評審特別獎作品《無聲》。
這些作品不僅彰顯了臺東永康部落的多元風貌和深厚文化底蘊,同時也加強學生對不同族群的認識和數位媒體實務能力的培養。

動畫內容簡介:
在部落中,雙胞胎被視為如惡魔降臨的不祥之兆,原本該被父母親手處理掉的兄弟,最終因為父母的不忍心難逃一死,也就此隱瞞了這件事。而偷偷離開村落的主角弟弟,長大並成為一名醫生,並被告知部落裡需要救助。
當他多年後再次回到部落,他會有什麼樣的感悟呢?
組長|謝崇硯
組員|林澤宏、劉柏吟、劉子齊、許景童、李子浩
動畫內容簡介:
主角高中來到了市區讀書,卻因為自己的身分,讓同學對他有了先入為主的印象,甚至是對他惡言相向,雖然有好同學幫助他,但主角究竟會怎麼面對自己的身分呢?
|組長| 黃群皓
|組員| 葉穎、田邵頤、劉力維、劉盛凱、林芯羽

動畫內容簡介:
為了射耳祭進行訓練的孩子們,在老師的觀察下分配他們各自最擅長的工作。
主角與男孩2兩箭齊發,主角正中靶心而男孩2卻只射到靶邊。老師見狀後走到兩人面前,對著主角點頭認同的說:「做得好!你負責射箭吧」,男孩2看見主角得到了自己夢寐以求的射箭工作而心生嫉妒。此時一陣強風吹來,主角打了一個噴嚏,老師在一旁嚴肅的提醒主角一次可以原諒,但要是有第二次噴嚏就不能狩獵了。
男孩2聽到後心理起了個壞主意……
|組長| 朱珉葳
|組員| 歐育菱、林韋均、陳柏燁、歐陽秀泓

動畫內容簡介:
主角是位久病不癒的布農族畫家,因為生病的緣故,畫不出滿意的作品,在村長的建議下,前往先知的住處。
先知為主角治癒病情後,主角將所見所聞繪製成壁畫,並透過後代,將故事一代一代的流傳下去……
|組長| 郭芷容
|組員| 許少樸、王姵蓁、張紜玲、劉丞祐
動畫內容簡介:
阿曼帶著來自國外的女友回到部落,因好奇心觸碰了獵槍的女友,無意開啟了與槍神之間的衝突,透過一連串的事故,道出布農族關於女性與獵槍之間的禁忌及對獵槍的敬重,傳遞文化互相尊重的重要性….
|組長| 謝愷升
|組員| 陳枻安、吳翊瑄、陳宇軒、柯芝迎
動畫內容簡介:
永康部落裡有兩株小小的茄苳樹苗,兩棵樹從有意識起就跟著部落的村民一起長大,他們陪著村民生活,看著小孩玩耍,漸漸有了靈智
也開始學習人的一些行為。
原以為能一直平靜的生活下去,直到地震、大雨和土石流接踵而來……
組長|陳莉楹
組員|林逸柔、康芷晨、翁僡婧、蔡閔涵

活動識別設計與品牌創造 Ft.正興部落

視覺識別-陳俊瑋

由老師前期到正興部落提案討論,得知每年的洛神花系列活動都會找廠商進行新的設計,太多不同的視覺無法統一,導致沒有固定的形象識別與品牌。學期初師生親自走訪部落了解在地訴求、踏查文化特色、蒐集部落素材,以打造臺東洛神花季活動識別形象為目標,結合視覺識別課程執行專案計畫。

學生將洛神花農作產業特色,進行了標誌設計、標準字、顏色、應用設計、創新體驗包裝設計、周邊與形象影片設計,並提出三組活動識別設計,促進視覺識別課程教學,和在地品牌策略實務計畫的共創思考模式。

三組活動識別設計作品,「一起來洛」,風格活潑,表現出洛神花清脆、扎實、多汁的口感;「花洛金峰」將洛神花的形象化成兩隻相觸的手,傳遞約定之意;「聚洛」則結合洛神花瓣與部落八大頭目意象,表達團聚、團結。

學生發揮平時所學的設計基礎與思考,針對2023洛神花季進行視覺識別設計提案,盼以鄉公所的角度找出最符合活動的作品,讓學生能進一步實踐創意,也讓創意留在臺東。

品牌行銷短片 Ft.臺東商家

專題討論(三)- 林智祥

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

部落產業創新發展 Ft.武陵部落

武陵部落地方創生之探索-以武陵創意竹篙青為發想-蔡進士

休閒產業專題-蔡進士

本學期在文休系暑碩班所開授的「休閒產業專題」,課程主軸在論述推動部落旅遊對部落產業、生活、文化等面向的正面與負面衝擊。

 

由於,暑碩班的學生大多數來自全國各地的中、小學教師,因此,我們藉由USR計畫的支持,以深度的文化探究來啟發身為教職的碩士班學生們。

學生必須透過滾雪球的訪談方式,找尋年代久遠的蝴蝶產業相關人員,這是個相當有難度的任務,師生必須一步一腳印的努力,才能完成目標。

 

其中,師生也一起進入知本林道,近距離觀察蝴蝶生態,聽著專家述說曾經的蝴蝶故事,這是生活在現代的我們,難以想像的產業與文化。然而,在師生共同努力下,我們如期的完成「蝴蝶・在台東」手冊、海報與摺頁的編製。學生收穫滿滿的完成這門課程。

行銷學-許立群

App_Line機器人設計

體育學系

探索小琉球&綠島海底世界

潛水&海洋文化與遊憩探索-溫卓謀、段文宏、鄭肇祺、劉淳泓

透過實際海洋實習,瞭解運動休閒與海洋環境、人與水下生物、居民的關係,以及綠島之政治經濟情況。透過直接親近場域各環節的全方面解說與實作觀摩,使學習者對海洋探索能得到有用的知識,並輔以影片實作練習,加深學習效果,培養自我的觀點與美學價值,也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為日後USR計畫的SDGs拍標:良好工作及 經濟成長、永續城鄉、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及海洋生態奠定有利基礎。

學習實踐-助教潛水增能

學習實踐-海底漁網清除

活水湖水域運動體驗&水文判讀&溪谷安全&溯溪技巧

戶外活動知能與技術-溫卓謀、李潛龍

這門課程旨在培育學員能夠充分學習到水域知能與技術。

由溫老師帶隊前往桑樹溪體驗溯溪與學習溪流安全知能與技術:水文判讀、渡溪技巧與緊急避難等技能

前往活水湖水域運動體驗,進行操作SUP、獨木舟的技能學習
前往都歷沙灘,藉由操作浪板學習海洋安全知能與技術:了解潮汐、海浪與海流並實際體驗進出浪區技巧和海上漂浮

獨木舟&SUP

C級教練證照人才培訓

登山與露營-李潛龍

#跨校選課密集課程
#責任登山
#向山學習
#山林教育人才培育

#登山嚮導證照

#LNT種子教師

#雙語教學

戶外專題研究-境外移地教學

戶外專題研究;境外移地教學;日本滑雪

運動競技學程

阿美陶採土與製作

暑假營隊 競情釋放

競技與運動科學系學生,每年暑假都會以系學會為幹部成員,辦理暑假營隊-競情釋放,招收全國40位國小學生,來到臺東大學知本校區進行五天四夜的體驗。此次營隊融入原住民技藝文化的體驗,43位本系學生先進行技藝工作坊培訓準備,到了活動當天,學生再結合阿美族文化講師,歌謠-李寶榮、舞蹈-阿琺思.希給宥,串珠-永康部落黃新妹,陀螺-永康部落帛法齊工作坊余光明,彈弓-嘉蘭部落耆老胡雅各,讓參與小朋友們備感新鮮,且深刻體驗原民文化。競科系有54%比例的原民學生,這樣活動大學生除了可以體驗學習文化,也嘗試推廣包裝原民智慧成為營隊課程。

原民傳統體育推廣-棒球與綠島的教與學

棒球與柔道為競技與運動科學學系最具特色之運動,且此兩項運動皆在臺東擁有在地發展國小、國中、高中以及大學等四級人才之潛力。亦是原民傳統體育的重點項目。本系在該兩項運動中,競技成績優異,為東部銜接四級人才之單位。本校代表隊之專長訓練課程,除了強化訓練準備競賽之外,亦安排各偏鄉學校互動交流,以推廣支持強化專長訓練課程之教與學,與在地互動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之學習。

部落旅遊與實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