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原灣

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

位於臺東杉原,早期稱作「杉原海水浴場」大略分為南邊的沙灘區與北邊的珊瑚礁潮間帶區。富山海域早期漁類資源豐富,但因先前過度捕撈,海域生態破壞殆盡。2005年富山公告為禁漁區後,成為東海岸潮間帶生態豐富的海岸景點,禁漁區外海的漁業資源也漸漸復甦。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北邊是型態完整的珊瑚礁潮間帶,在復育魚類有成的狀態之下也成為新興的觀光景點。

地質環境

位處太平洋濱的杉原,離台東市區約為十二公里,它位於弧狀的都蘭海灣南緣,浴場長度約為一公里多,杉原的地質結構,地底下含有黏土層,是這一帶的地層特色;潮間帶有著豐富生態的礁岩海岸,海灘上遍步柔軟細緻的沙子,地形開闊平坦,水質更是清澈見底,珊瑚礁更廣佈於南北附近的海域。

富山生態保育志工

自然生態

珊瑚群礁帶潮池、潮溝裡,潮間帶、群礁間和沙灘上,孕育種類豐富的生態生物,如:豆仔魚、烏仔魚、司目魚、水母、寶螺、馬鞍藤、蝦姑、白紋方蟹、麵包蟹、海葵、海膽、鐘螺、夜光螺、櫻花蝦、陽燧足、海參吉……等五花八門的海洋生態;以及多元生態體驗,如:潮間帶解說體驗、釣蟻蝨及挖沙蟹體驗、推魚苗體驗。

一群熱愛海洋的伙伴,多年來持續關心杉原灣的生態環境。自「86年成立杉原龍舟隊」、「民國90年成立杉原生態保育巡守隊」、「94年由台東區漁會提案縣政府為禁漁區」;同時也進行著巡守、物種調查、學校種子教育、生態導覽、社區活動、回饋社區、強調生態公園的功能性。並且開始執行常態型的辦理保育課程、強調保育資源的重要性、持續性的紀錄物種,陸地與海洋;期待未來成為一個示範漁村,讓大家共榮共享。

園區宣傳片 《礁富》

園區守則 入園先看

安天宮牌樓

杉原安天官

影片:代天巡狩,
由數位媒體與產業學系學生設計的3D角色-鯉魚旗精,多年後抽空下凡來探訪王爺,使用2D動畫搭配3D實景的方式,呈現現實與虛幻交織的感覺,以鏡頭帶領大家參訪安天宮。

杉岸圖-杉原安天宮解說摺頁

承接2020年度暑期課程「海洋文化與遊憩探索」,授課老師之一鄭肇祺與美術產業學系鍾雨倫、王繶婷合作,參照臺東杉原安天宮盧志雄總幹事之口述歷史,以及參與觀察廟方活動之田野資料,製作以產業及宗教歷史作為主體的「杉岸圖」,從二十世紀移居到杉原灣之漁民角度出發,認識虱目魚苗手叉網、瓊麻、土地公及王爺信仰等。
DM前頁以腳步作為意象,一步一步走過五個故事:因虱目魚苗捕撈而進行季節性遷移、因一支黑令旗而發展的王爺信仰、為瓊麻產業而定居杉原灣、與𥑮硓石土地公的相遇,以及安天宮成為地方信仰場所。DM除為杉原灣之產業文化資產作紀錄,也將可使用於杉原灣之導覽解說中,更完整地呈現莿桐部落-富山護漁區-安天宮的觀光資訊。

海洋遊憩體驗動畫

其他主題介紹影片

由臺東大學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學生,透過USR課程,製作的杉原灣主題介紹影片,包含當地廟宇、漁業文化、阿美族故事、特色景點等。

FISHOOT

NANAY

旗魚王

ㄇㄢ ㄇㄢ

pal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