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臺東Y計畫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臺東Y計畫 共創部落好旅遊

相對於「前山」的臺灣西部,「後山」就是因為地理位置和交通不便,才成為許多人眼中臺灣最後的淨土。

臺東Y計畫,採用「複合式旅遊」(complex tourism)的模式,Y的概念取自臺東的經濟地理區分-縱谷、海岸、南迴等三大區塊,這三大區塊也是臺東主要省道交通系統所呈現出的三叉Y字圖像。以臺東市區為「Y」的原點,把大多數的餐飲住宿拉回來臺東市,讓遊客在市區長住,進一步以「Y」字形的三條軸線,採放射線狀連結南迴大武線的嘉蘭部落、東部海岸線杉原聚落及花東縱谷線武陵部落。

復振在地產業
從旅遊找回傳統產業的榮耀
守護山海文化
重新論述旅遊資源
責任轉移
複合式旅遊帶動下的產業創新模式

本計畫針對臺東偏鄉部落漁村之議題需求,具體設定聚焦之計畫整體發展目標為:

一、守護山海文化-重新論述旅遊資源,

二、復振在地產業-從旅遊找回傳統產業的榮耀,

三、責任轉移-複合式旅遊帶動下的產業創新模式。

綜合言之,本計畫就是要實踐部落的責任旅遊(responsible tourism),生產者與遊客「尊重」在地、「友善」環境、「實現」自我,建構多方「共好」的旅遊新典範。逐年目標里程規劃,以及藉由計畫所擬推動之跨域教學創新、人才培育、場域永續發展、價值創造等面向。

URS 我有話要說

計畫團隊

組織架構

臺東Y計畫 共創部落好旅遊

臺東需要新型旅遊產業

近年臺東的交通大建設可能帶來曙光,但也可能加速主體性的消失,需以臺東的山海與特有文化等無可被取代 的資源,發展出新典範。

臺東大學需要學習與實踐的場域

 本校培育文化休閒、戶外教育與 數位媒體等專業人才,亟需實作場域,以及與地方共同協作,增強學生學習動機與共創美好臺東。

真實的 USR 經驗展開更大的發展契機

前期計畫的執行,燃起部落對未來的新希望。隨之而來的問題發現,部落族人對旅遊資源理解的模糊,對過去產業的榮耀流失,遊客到訪後的部落生活造成衝擊等。

解決以上這三大實質問題,即是本次計畫提案的目標

以前期的執行經驗,成為新提案-臺東 Y 計畫的定向
  • 以臺東市為旅遊結點,場域從既有的南迴嘉蘭部落(排灣)外溢到海岸線的杉原社區(阿美) 以及縱谷武陵部落(布農),豐富學生學習經驗,提升文化多元的臺東旅遊吸引力。
  • 開設「山海文化遊憩」跨域模組,將課程融入計畫,與當地族人一起找出文化故事,發展山海活動,數位呈現文化體驗,讓地方特色更具能見度。
  • 善用大學扮演智庫角色,串聯地方政府機構、地方組織及公民團體,整合在地資源,協助部落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