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東大學師範學院USR計畫,第一期計畫(2017~2018),以臺東八八風災(2009年莫拉克颱風)受災最嚴重的場域-金峰鄉嘉蘭村(排灣族、魯凱族)為起點,執行了「攜手共創部落新旅力」計畫。第二期計畫(2019~2022),除繼續執行第一期的嘉蘭村外,也融入了縱谷線的延平鄉武陵社區(布農族),以及海岸線的富山、莿桐社區(漢族、阿美族),執行了「臺東Y計畫-共創部落好旅遊」計畫,獲得不錯的成效。第三期計畫(2023~2024),除了持續深化前二期的場域外,進一步將南迴線的場域延伸至新興社區;將縱谷線的場域延伸至永康社區;將海岸線的場域延伸至加路蘭部落等大杉原地區;將沙城(舊時臺東市的別稱)旅遊相關的重點產業納入,擬議執行「臺東Y-2計畫:共創山海沙城好未來」。

第三期計畫,試圖將第一期的「點」,以及第二期「線」,延伸擴展成第三期的「面」,也就是說,將原有的點放大,將原有的線拉長,再以沙城串接既有的USR實踐場域,希望藉由場域的擴充,將前期計畫累積的經驗與成果,外溢至其他部落社區,同時藉此提供大學課程更多元的教學場域,培育更務實的專業人才。

本計畫就是要實踐專屬臺東的責任旅遊(responsible tourism),建構多方「共好」的旅遊新典範。第一年以文化復振、環境保育及農業升級為主軸;第二年則聚焦在實踐共好的商業模式運作,並藉此進行在地人才培育。依據計畫推動目標及執行策略,訂定18個計畫指標,並延伸出37項具體量化績效指標。關鍵績效指標如下:

一、落實跨域模組課程的開課,連結在地,進行教學創新與實踐。
二、透過數位科技展現部落多元風貌及其深厚文化底蘊。
三、建置山林海洋教育基地營,推動生態保育與山海教育。
四、串聯生態環境、文化、農業及山海運動,創新旅遊價值。
五、辦理人才培力,建置南迴、縱谷及海岸三軸線的人才資料庫。
六、輔導學生團隊,爭取創業計畫,以部落為場域進行產業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