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事集

活動選記

山海部落遊憩教育中心 2021介紹影片

我的USR秀 莿桐山棕小掃把文創開發

山海部落遊憩教育中心 2020介紹影片

【2020 USR EXPO】-說不出的安心體驗

臺東大學USR攜手共創新旅力
臺東大學 海洋環境保育志工
富山遊程- 現在正是出海的時候
武陵溪谷健行- 一鹿上與你寮聊
Traditional Culture

傳統文化-嘉蘭

祭典節慶

有的是儀式性,但更多是因為周遭生活環境所創造而出。

原民料理

食物料理的方法與風味,是每一族群重要的文化資產........

百合石板屋故事

遠自屏東舊好茶部落遷居到嘉蘭的魯凱族人,追憶故鄉而在嘉蘭傳承建築傳統,建造了百合石板屋。

小米文化

在原住民的飲食,小米是不可或缺的,他不但能為飽族人,也使農民在耕田的過程中親自體驗文化......

原民工藝

陶珠是排灣族的傳統工藝,每個排灣族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陶珠項鍊......

狩獵文化

部落最有魄力最man的英雄-獵人,狩獵是原住民男人具有謀生能力的象徵以排灣族為例,男生必須學會狩獵,女生必須學會織布和煮菜,才算是擁有成家立業的資格..........

Ocean

海洋運動

自由潛水(free-diving)

在水肺潛水十分完善的臺東大學,從2020年初開始嘗試不同於水肺的潛水活動。
這是台東大學自由潛水的開端,在老師的帶領下,第一批的學員已經拿到自由潛水的證照。
而學員們也延續老師的精神,開始第二批第三批的自由潛水員訓練。

獨木舟(kayak)

當你想體驗大海,獨木舟就是帶你入門的最好方式為了讓社區與遊客能有接觸大海的機會,台東大學的學生組織了團體開始著手進行了獨木舟的企劃案。
不只幫助富山的觀光活動,也培訓許多具有獨木舟專業的教練。實行大學責任實踐的初衷。

來自太平洋的邀請! 現在正是出海的時候

Jungle

熱門山林探索

攀樹體驗

小時候可有攀爬到樹上玩耍的衝動? 滿足你探秘自然與挑戰自我的潛在動機,透過樹認識原住民及山林,重新鍵結你與大自然的關係。

削竹製弓體驗

拾起刀具,在部落大哥手把手指導下一刻一劃,削出屬於你自己的弓,
搭上手工箭技,體驗最真實的傳統射箭。

陶珠飾品DIY

陶珠為排灣族的傳統手工藝之一,不同的花紋與式樣涵有不同的喻意及故事。每顆陶珠都是手工製作的,從配土、捏形、燒製等多個步驟細心對待才能完成。然而最後的工序將由你完成,製作手繩,帶走你專屬的排灣祝福。

石板屋生活體驗

由日常生活開始,體驗時令農忙、傳統農事、田間巡禮等,一步一步由主人邀請下,踏進石板屋,體驗魯凱族石板屋生活,成為百合石板屋持續流傳的故事。

輕溯溪體驗

體驗山林間溪水河流的沙沙聲,溯溪是一項貼近大自然的活動,遊走在溪谷流水中感受山林的生命脈搏,藉機認識布農獵人眼中河道與生態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