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社會責任跨領域課程模組

模組介紹

落實教學創新與區域特色發展,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特設立「山海教育與遊憩跨領域課程模組」,以期達到下列目標:

1、 整合師範學院休閒、運動、戶外遊憩、文化、數位媒體行銷等課程,深化跨領域研究與教學。

2、 連結臺東在地資源,學用合一,培育學生跨領域素養,推動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

3、 激勵教師帶領學生增進在地認同,探究在地需求,促成在地就業與創業。

寒假密集跨域課程

山林部落故事行銷

為期7天的密集課程,結合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及體育系專業師資、林業試驗所太麻里研究中心研究人員及嘉蘭在地族人,帶領課程學生以不同角度深入認識並實際體驗「山林、部落」。
此課程實作性強,包含登山技巧、登山風險辨認、人文與旅遊議題討論、田野訪談、影片拍攝、剪輯製作與部落文化等跨領域能力培養。在太麻里林試所研究員的帶領下,踏察試驗林,進行樣區調查及林道植物辨識課程,瞭解臺灣林業及森林經營之現況。與位於嘉蘭部落的伙伴合作,推廣在地產業結合森林古道、在地文化故事、傳統飲食與風俗之深度旅遊體驗。 
在探討山林經濟的同時,亦鼓勵學生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精神,挖掘山林故事及行銷部落體驗,

授課老師:李潛龍、鄭肇祺、林智祥

 

歷次課程亮點主題
2019 深入林業現場與傳統石板屋進駐
2021 沿太麻里溪上溯探察舊部落遺址
2022 依麻林道林業現場與傳統山林食育

2023 台日跨文化交流與傳統山林食育

暑期密集式跨域課程

海洋文化
與遊憩探索

本課程將帶領學生潛入海洋與踏入社區(杉原灣/綠島),認識漁業文化資源及水域活動,進行一系列的文化資源探索活動,並藉由數位影像作為主軸,創作具備文化價值、在地故事及地區特色之影片,讓學生探索海洋的同時,以課程實作習得影片製作的能力,對外分享課程所見所學,推廣永續海洋或地區特色價值等主題內容,進一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授課老師:溫卓謀、鄭肇祺、林智祥、劉淳洪、段文宏

 

歷年主題
2020 富山在地文化與獨木舟、潛水
2021 綠島責任旅遊暨潛水人才培力

2023 綠島文化觀光與潛水人才培育

非密集跨域課程

生態活動企劃與實作

透過體育系、文休系與數媒系三個系的跨領域課程,學生除了可在課程中學習到與原本專業不同的課程外,也能透過本課程與跨系所同學合作,從中學習過去較難機會接觸到的內容,如生態旅遊、無痕山林、主題地圖製作、溯溪野營。

學習在地文化與生態地圖繪製方法與程序,以視覺化方式突顯場域生態重點。

認識在地原住民族歷史文化及其與環境生態之間的關係與互動。

探索野外活動必備知識與觀念,透過實境參與溪谷探索增進山野技能。

 
授課老師:江昱仁、徐祥議、張嘉玲
 
歷年主題
109-1  武陵部落地圖
110-1  武陵部落主題導覽地圖

非密集跨域課程

自然教育訓練與發展

本學期課程以臺東縣富山村杉原灣周圍為場域,將透過文史踏查、海域活動與議題式美學設計等方法,認識、接觸、詮釋和呈現該場域中的美與不美,讓參與學生透過學理課程及田野踏查、水域運動技能訓練以及美學設計,

對於以海岸線為核心的自然環境,進行反思性的社會教育訓練和實踐,學員藉參與淨灘教學活動撿來的「海洋廢棄物」,設計成有趣的的海廢創作。比方將收集到的海廢分類,並以點描貼的方式構成海廢元素名畫、以魚網線繞海廢鐵釘點到線形成圖像、或運用沿灣實地搜集不同色彩與質地的福爾摩「沙」製作成色票地圖。提供大眾了解海洋垃圾問題的新方法。

 

授課老師:謝景岳、徐祥議、陳俊瑋

歷年主題:
109-2 遊程設計與加值
110-2 海廢

以下是為了能夠滿足段落所需的長度而定義的無意義內文,請自行參酌編排。

海廢創生展

「自然教育訓練與發展」課程,以加路蘭部落周邊為探索場域,從認識當地海女文化、海洋、海岸到海底廢棄物,引發學生反思,並以淨灘為地方付出心力,運用撿拾的海廢共創設計出4件發人省思的作品,統整策劃成可移動巡迴展出的「海廢創生教育展」。

 

東大山海中心主任溫卓謀教授表示,課程將永續發展目標SDG14項目海洋保育生態,結合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進行推動與操作,讓「海廢創生教育展」站上世界舞臺,榮獲2023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肯定。

數媒文教系共時授課的老師陳俊瑋說明,「海廢創生教育展」以海洋廢棄物作為材料,藉由認識海洋體驗、海岸淨灘至海廢創作的過程,以海岸線為核心的自然環境教育,進行社會反思與實踐,藉此重新認識並體會海洋的處境,期能落實社會責任實踐,推動SDG14海洋保育生態。

 

「海廢創生教育展」將持續在東部沿海推動海洋環境教育,讓學童及民眾認識所處的海洋世界有多大,人類可創造出的海廢機會就會更多,此次展覽也將呈現從海洋體驗、海岸淨灘到海廢創作的過程,喚起社會大眾珍惜海洋,一起努力「共創山海沙城好未來」。

其他

戶外冒險教育 [全英授課]

Adventure Education為冒險教育,設計寒假密集課程加入正向的冒險,結合團體生活驅動大學生身心成長的動力。透過克服恐懼,提升勇於挑戰活動的精神,運用本科系學生已習基礎專長-單車、定向、攀樹、走繩與射箭、登山嚮導與生火、急救與緊急避難等特定主題,讓學生能更易熟悉用以英語學習。

 

由體育系兼山海中心主任溫卓謀為召集人,邀請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盛孝銘、陳彥文、薛凱文等教師,引進冒險教育Adventure Eduation融入英語授課。

 

本課程學員涵蓋體育、文休、數媒、教育、心動、華語六個系所,分組方式先以同科系同年級分拆於群組內,讓不同專長的學員合作互動,藉由學員的學習進度差異及不同領域交互刺激;同時,也加入本校華語系外籍學生及傅爾布萊特計畫外籍英語教學助理共同上課,讓團隊教學相長提升戶外專業技能與英語溝通能力。